【似是故人来】all鸥 (三)

感谢鸥姐在明侦三季一共创造了19个角色,其中3位侦探,3位凶手

短篇集

各种邪教,冷cp

分了四篇~~~tag按出场顺序打~~~


《似是故人来》——梅艳芳,曲:罗大佑,词:林夕



(九)魏保安x鸥神秘——俗尘渺渺 天意茫茫 将你共我分开


(此剧情纯属虚构,与历史并无太大关联,仅时间点存有依据)

八百年前的草原有多美,大概只有魏保安知道。

那时候他是博尔术,跟着铁木真征战杀伐。多少次以命保命换来的二人平安,令他一直备受铁木真赏识。铁木真统一草原后,也给了他最高的荣耀和九次犯罪不罚的特权。

战场上,他是骁勇善战知人用兵的将军,政务上,他也是铁木真的左膀右臂。他满腔的热血效忠着大汗,从十三岁成为铁木真的伴当开始,三十年里一直追随其左右。

博尔术曾经救过一个汉人战俘,是个女人。救她时,她在草原奄奄一息,说是逃命来的。蒙古语说的不好,帐里的女人替她清洗后发现她身上有不少刀伤,像是被仇家追杀。

博尔术见她貌美,就留在了帐里。女人到底与蒙古女人不同,细皮嫩肉,身段窈窕。博尔术对她上了心,偶尔也会带出来见其他人。女人也安分,不生事,不乱跑。博尔术外出征战时,她就呆在帐子里,和博尔术的妻子们一起做做活计。她也会一些简单的包扎止血,有时跟着军医在帐中看顾伤兵。

就这样,到了成吉思汗二十一年,铁木真挥兵征西夏,博尔术病重却依然坚持跟随左右。女人提出跟去,博尔术虽有疑虑,但也准了她跟着军医,不许乱跑。军营中不许女人的规矩不可破。

大军驻扎在六盘山时,女人忽然被爆出与西夏多年暗中往来,虽自称汉人,其实是西夏送来的奸细。博尔术大惊之余,也无法出手保全。成吉思汗将她交由军中人xx后挫骨扬灰。临死前女人求见博尔术,他去了。

昔日如花容颜如今被人糟践的脸上满是血痕,身子斑驳不堪。她躺在地上,只一双眼睛还能活动。她笑了笑,嗓子破败已经说不出话来。博尔术凑近了她,却不防被她舌底小刀划破了脸。大怒之余,女人被博尔术一击之下,牙齿和鲜血混合着从口中落下。她冷笑了一声,说:“如今天要亡我西夏。他日苍天有眼,定要叫你看看天如何亡你蒙古。”

博尔术被她眼里的恨意震慑,一瞬间有些晃神。想来过去这十几年的作伴,到底也没成什么。

“是,我委身于你多少年,就恨你多少年。”

说完这句话,她气尽而亡。

没过多久,博尔术也因年事过高,加之征战积劳,很快也去世了。


魏保安没有想过,自己还会有苏醒的一天。他更没有想过,会见到这个自称是鸥神秘的女人,和当年那个女人生的一样,而她,竟然是个彻头彻尾的蒙古人。

把她叫来了保安室,鸥神秘很是不耐烦,瞪着他问:“你到底有什么事儿?”

如今换了年月,身份也换了。当年柔肠百回的女人如今也变得像个小辣椒,仇恨蒙古的人如今竟是成吉思汗的守灵人。转世一说,如果是真的,那还真是……造化弄人。魏保安笑着说:“你听过前世的故事吗?”

“没有,我也不感兴趣。”鸥神秘走了。

甄馆长死在密室,魏保安的身份也曝光了。他竟然是复活的博尔术,成吉思汗的左膀右臂,草原上的将军。

“我们民族的传说,有一股神秘的力量,一直在保护着我们。”

“所以其实你应该是守护我的,是吗?”他笑着问。

那笑容不知怎的有些眼熟。鸥神秘也没有细想,反驳道:“怎么就给你复活了呢?”

“让我看看蒙古是怎么湮灭在历史里的。”

鸥神秘有点意外,这才正式上下打量了一下魏保安,但她脑中实在没有关于这个人的任何信息。


案子告破,魏保安落网。鸥神秘负责启动咒语,将他送回应属长眠。魏保安看着她,笑眯眯的,说:“希望下回还有机会再见。”鸥神秘瞪了他一眼,也不知道他在说什么。

咒语念毕,魏保安从笼中消失了。



(十)大天师x鸥姨太——断肠字点点 风雨声连连 似是故人来


大天师已经临近五十知天命了。 

活了半百的人,又恰恰经历着中国最为动荡的时候,每次喝点小酒总爱跟徒弟聊聊以前的事儿。 

也是因为年纪大了,越发的爱喝酒了。 


以前大天师不是天师,是做杀手的。专门做那种收钱办事儿的杀人事。 他杀人手法利落干脆,不留痕迹。于是有人慕名而来,请他去刺杀甄大帅。 那件事儿当然圆满完成了,还推了一个留洋回来的姑娘做替死鬼。

可从那以后,大天师再也没有做过杀手这行当,不仅如此,还改了行,真的做起了天师,驱邪捉鬼。 

其实世上有没有鬼,大天师不敢说,但他自己是没见过的。 民风虽然慢慢开化了,可这敬畏鬼神的传统,却依然保留着。 


这一日屋外风大雨大,徒弟又给他备了酒,大天师喝的有点微醺,说起了以前。 

甄大帅府中驱鬼。这故事小徒弟至少听了上百回。连情节都会背了。很快又说到那少帅发现亲生父亲遇害的真相,就要同甄大帅同归于尽,却被撒参谋的烟花搅乱了思绪。

“师父,您说这撒参谋,没事儿在大帅府放什么烟花啊?是要给隔壁贾城发信号吗?”

大天师摸摸下巴,笑而不语。随后又说起那甄大帅死在了书房,何侦探如何判案,留洋的小姐如何发现了姐姐死亡的真相。说了一长串,忽然大天师没了动静儿。徒弟一看,竟是伏案睡着了。


小徒弟不知道的是,大天师梦里有个女人,一个穿着艳俗玫红色旗袍的女人。明眸皓齿,能言善道。其实甄大帅府里那些事儿,都和这个女人脱不了干系。小蝶的死,撒参谋的烟花,还有甄府的鬼。

只是大天师从来没跟小徒弟说过。他那样大大咧咧的人从来不提的事儿,小徒弟当然不会知道了。

她那样一个女人,还是不要拿出来说的好。怎么讲?总有点人和事儿,人是想自己存在心里,偶尔拿出来慢慢想的。若让旁的人知道了,总好像分去了一半,不得劲儿了。

梦里的女人站在那儿笑,身边是一身军服的撒参谋。案子结束拉走了鬼小姐之后,他二人也消失了踪影。后来听说贾城那边的贾大帅手下有个得力干将姓撒,还有一房娇妻,只知道姓王,闺名什么的没有外传。

大天师离开芒城前,客栈伙计给他捎了个包裹。里面有一包桃酥,旁的什么也没有。大天师掂了掂手里的东西,笑了笑。他知道那日没入甄大帅胸口的刀这种障眼法没有逃过那双大眼睛,但她什么也没说,由着旁人被抓,然后望了自己一眼,似笑非笑。

大天师打了个酒嗝醒了,梦里的女人也没了。

“你啊,好好活着,就挺好。非要跟那个什么撒参谋去匡扶中华。现在倒好,吝的连梦里也不肯多见我一会儿。”

大天师嘀咕了几句又笑了,笑着笑着,又莫名其妙的淌了两滴清泪。他抹了把脸,扯着嗓子喊:

“徒弟,起来了诶,练功了诶……”



(十一)王影帝x鸥校花——何日再聚何地再醉 说今夜真暖


喜欢一个姐姐是什么感觉?

王影帝笑了笑,想起很久以前在横店拍戏的时候。那会儿他刚拿了越南影帝,在圈里算是小有名气,为了报恩,就加入了一个不入流的小成本电影的制作——《烧烤侠的崛起》。

那大概是他一生中过得最奇妙的一段日子。一个只有六七个人的剧组,每个人平均五六十场戏,成本一百万,只是为了拍一部电影,用的是何串串写了二十年的剧本。怎么听,怎么有种中二的感觉。

王影帝就是在那个地方,遇上了鸥校花。她是撒蹦蹦带来的,横漂了很长时间也没有出路,听说可以做女主角,也不在意要做些剧务的活儿,就来了。来了以后才知道,整部戏六个人,就她一个女的,可不是女主角么。

她也没走,每天勤勤恳恳的搬东西,背词,拍戏,哦对了,还有谈恋爱。

对,她那时候在片场谈了场恋爱,和甄战士,也是戏里的男主角之一。忘了说,这部戏有五个男一号。

王影帝默默地暗恋着她,可能因为她好看,可能因为她温柔,也可能因为她知道他怕辣,然后默默帮他筛掉了烤串上显眼的干辣椒面,最后送了被水,说:“要实在辣,你就涮涮吧啊。”其实他知道,那些烤串是她自己撒的辣椒面,因为她自己贪吃。结果吃不完又怕浪费,就问他要不要。

一个很可爱的姐姐。也没有大很多,三岁而已。但不知道为什么,在她面前自己总会表现的像个刚出道的新人,有时候还会因为她的造型过于性感而脸红。

真是的,搞得他像纯情小男生一样。

最后他还是表白了。

甄战士死了之后,大膜王被带走,他很难过。一夜之间,一个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死了,刚相认没超过12个小时的哥哥也没有了。他坐在片场,本来今天刚杀青,还等着去何串串的烧烤摊吃一顿。

他不知道自己在片场坐了多久,只知道后来鸥校花端着盘子过来了,撒蹦蹦搬了桌子和马扎,何串串拎着啤酒。四个人喝的一塌糊涂,吃了什么也不记得了。

他就记得后来他趴在桌上哭,鸥校花陪着他,不时低声安慰。

“姐,你也要走了吗?”

“对啊。”

“可我很喜欢你诶,你走了,我以后怎么找你?”

“给我打电话啊。”她摸了摸他的脸颊。


但是不知道为什么,他总也想不起来那天晚上她的样子。可能真的是喝多了。

他没给她打过电话。演完《失明三十三天》之后,他的世界就只剩下黑暗。他飞去了美国静养。听给他来过电话的撒蹦蹦说,鸥校花还在横店漂着:“你说她都三十好几了,就不能好好嫁个人吗?”

“哥,你不是喜欢她吗?怎么还没追到啊。逊爆了。”他在这边哈哈大笑。

“嘿小孩,你懂什么!”恼羞成怒的撒蹦蹦挂了电话。

再后来听来电话的何串串说,鸥校花还是跟了撒蹦蹦,一个每天继续开三蹦子,一个每天继续在横店各个剧组串戏——演路人,演大妈,演尸体……

——还不如去挖金呢。他想。

“哥,我想回去,什么时候,再一起喝一杯吧。”



(十二)张策划x鸥新娘——无份有缘回忆不断 生命却苦短


问,做婚礼策划最怕发生什么?

答,怕做到前女友的婚礼策划。

问,比做前女友的婚礼策划更可怕的事情是什么?

答,大概是她老公离奇死亡,而自己还是嫌疑犯之一吧?


张策划晕晕乎乎地醒过来,身上盖着还没看完的精神分裂的书。他揉了揉头,听到客厅里手机一直在欢快地响。把书拨拉开,解开了贴身西装的扣子,他走出卧室去接电话。

电话停了,上面未接来电的提示闪烁了一下——鸥新娘。

张策划停顿了一下,想了想,拨了回去。

“嗨。”她接了。

“……你找我有事吗?”

“没什么重要的事,那个……我要走了。”

“嗯,……”张策划随口问了一句,“要我送你吗?”

“啊?……哦,不,不用了。”

挂了电话,张策划望着电话有些出神。


鸥新娘是他们读大学时候的同班同学,大家都是学管理的。半点工作经验没有,但要学着管理别人。两人在一起也没什么特别的,就每天一起上课、自习、备考,闲了就吵架,和好,再吵架,再和好。

矛盾是从上班以后开始的。鸥新娘家里富裕,她随便找了一份工作,朝九晚五,家里供着她买买买。张策划独自一人带着妹妹,生活有些拮据。离了学校的环境,矛盾就容易被放大。他不喜欢她大手大脚,她嫌弃他给别人打工没出息。学生时代积累的感情终究熬不过柴米油盐,加上妹妹感情生活大受打击甚至出现了精神问题,不堪重负下,两人选择了分手。

分手以后为了照顾妹妹,张策划没有再找女朋友。后来攒了一点钱,自己开了婚庆公司,准备从这庞大的结婚商机中,捞一点金。


婚庆公司开张了没多久,他想找的贾富帅甄新郎居然自己找上门来。他本来以为他来找他是为了妹妹的事。后来才知道,他真的只是一个客户,想找他筹备婚礼。

他见到了甄新郎的未婚妻——小鸥。

鸥新娘就见了他一次,后来没再出现。每次商量婚礼细节,都是甄新郎来找他。看得出来,他很喜欢现在的这个女朋友。

“用红玫瑰吧?”甄新郎拿不定主意。

“白色好,白玫瑰又纯洁又高贵,女孩子喜欢。”他说,其实是知道她曾对他说,希望有一个完美的白色婚礼。

“嗯,还是你意见好,小鸥说用白玫瑰。”

“酒店里面办吧?”

“酒店里显得拥挤。你们挑的时间是春末,户外不冷又没有蚊子。”他说,脑子里重现的,都是当年她一个字一个字在自己耳边策划的婚礼的模样。

“嗯,我问了小鸥了,她说户外办。那就户外吧。”

“张策划,你看看,这个DJ选谁好?”

“小张啊,我想挑这个蛋糕店。”

“还有这个,你帮我拿个主意……”

到最后,她的婚礼,他一手策划,都是按照她以前说的做的。她当然知道,但知道又能怎样呢?

排练时,她站在旁边,看他模仿新娘,和甄新郎走了一次红毯。张策划犹豫了一下,问:“新娘子还有问题吗?”

“有啊,你也走一遍,我看看。”甄新郎把他和鸥新娘推到了红毯尽头。

鸥新娘挽着他的手臂,两人一齐朝红毯款款走来,画面有些微妙。


那天终于到了。他看见盛装的鸥新娘,一瞬间有些失神。看到鬼伴娘在她身边叽叽喳喳,忽然想起妹妹也曾经这样挽着她,甜甜的叫:“嫂子嫂子,你们结婚我要给你当伴娘啊。”

如果她真的幸福的话,和甄新郎结婚,好像也不错。至少他给不了的,甄新郎还可以给吧。

谁知道,命运开了个玩笑,让甄新郎在结婚当天死在了化妆间。


张策划回过神来的时候,手机里收到了鸥新娘的微信。

“保重,阿昀。没说再见,是因为我觉得,这次应该不会再见了。”

何证婚被判刑后,鸥新娘把咖啡厅的股份转让给了鬼伴娘,打算离开这个城市。在高铁站,给还没睡醒的他打了个电话道别。

保重。——他说。



(十三)何见习x鸥空姐——一种相思两段苦恋 半生说没完


鸥空姐是在何见习入狱之后,才发现自己喜欢他的。

对一个陪伴在身边长达四年的人毫无感觉,当他有一天忽然不在了,才幡然醒悟。这种剧情,很恶俗,很无聊,但是却实实在在的发生了。

鸥空姐意识到这一点之后很想去监狱看看何见习,出了门,又反悔了。汽车在家门口的大街上兜了一圈,开回了停车场。


何见习入狱之后鲜少有人来探望。他偶尔会给监狱外的鸥空姐写信,跟她说一说四角天空,说一说自己最近看了什么书。

鸥空姐没来看过他,估计是接受不了自己是个杀人犯吧。所以后来他写了很多信,也没有再寄了。

大机长来看过他一回,对他表示十多年前那个案子的一些愧疚和忏悔。何见习不是很在乎,开玩笑说:难道我还能再杀你一回?见大机长变了脸色,他笑了笑,换了话题,问及鸥空姐的近况。

“她啊,她辞职了。听小鬼说,她去了幼儿园当老师。哎,我就觉得女孩做这个最好,又安稳,又妥帖。小鬼还让我找人跟她相亲。哎呀,总之就是……”

何见习一直在点头,大机长也不知道他听进去了几句。


鸥空姐觉得自己对着小孩子的时候,才好像是真的活着的。

她也知道自己特别矫情,以前老是沉浸在情啊爱啊里的,总觉得女人嫁个好人就是归宿。所以一头扎进了甄副驾给她编的那个美梦里,怎么也出不来。现在出来了,总觉得挺茫然。曾经身边还有个人可以陪着她茫然,听她说些没营养的话。而现在这个人关在里面,她也没胆量去见他。

看到有个小孩被自己罚站,他的好朋友一直在走廊里探头探脑。鸥空姐笑着过去打开了门,问:“怎么啦?”

“老师,他知道错了,让他出来跟我们玩吧。”

鸥空姐笑笑,说:“犯了错就要受惩罚,你们耐心的等等,好不好啊?”


看到探监室里出现的人是鸥空姐的时候,何见习还是很意外的。

“你怎么来了?”

“这么久没来看你,不怪我吗?”

“嗯?忽然说这个?”

“那天收拾东西,看到了这个。”鸥空姐摊开手,里面是一张便条,有些皱了。上面写着:等我到三十岁你未婚我未嫁,我就嫁给你。

“对哦,你下个月就三十岁了。怎么样?我听说,大机长给你安排了相亲。”

“可别听他胡说。大机长介绍的人,你想想啊,那不得是个碎嘴子吗?”

何见习闻言笑了起来。

“诶,老何。……”鸥空姐扭捏了一下,“其实我来吧是想跟你说,我马上就三十了,还等着你兑现诺言来娶我呢。”

“……”何见习笑容僵了一下,说:“别等了,这一等可要等好多年。”

鸥空姐闻言笑了起来,说:“我就知道你要这么说。我说我要等,你肯定也不信。”

“你知道就好。”

“哼,走着瞧吧。”鸥空姐把便条收回了包里。

临走前,她想了想,对何见习说:“对了,你是不是还攒了好多没寄给我的信?”

何见习又是无奈又是宠溺地看着她:“知道了,回头都寄给你,都寄给你,行了吧?”

鸥空姐笑着冲他点了点头。



(十四)蓉生物x鸥大使——在年月深渊  望明月远远 想像你忧怨


2338年,地球已经不堪重负。新的宇宙飞船即将起航,带着部分人类流浪宇宙,希望有一日能再有机会重返地球。(——故事背景参考Wall·E)。

鸥大使作为OPPO的高级员工之一,在跟随撤走的人员名单里。她来找蓉生物,兴奋地告诉她将来在宇宙里,或许可以发现新的大陆,找到新的希望。

“那,你之后想做什么?”蓉生物笑着问她,她抬起手,正在往试管里倒液体。她的手腕上有一道光圈,那是她误杀母亲之后的监视手环。

鸥大使想了想,说:“我就想大家都能好好地活下去。”

蓉生物配合地笑了笑,没说话。

鸥大使拥抱了一下蓉生物,说:“蓉蓉,等你到了新的环境,将功补过,很快就不需要再带着这个手环了。”

蓉生物嗯了一声,说:“我要求留下。”

“什么……?”

“我说,我要求留在地球。小鸥,我不想走。我始终觉得,只有在地球上,才可以创造出生命,才会有活着的希望,总有一天,飞船也会返回地球的。”

“那……那我,我们……你,……”鸥大使嘴唇打着哆嗦,抬起手想要比划什么,又颓然地落下。

“我知道你为了给我争取上飞船的机会做了很多努力。”蓉生物抱住鸥大使,脸颊蹭了蹭她的肩膀,“我知道你现在很生我气。只是……”

“别说了,我不想听。”鸥大使挣开了她的手,“我好不容易帮你争取到的机会,你……你真是太令我失望了。”

“抱歉,小鸥。”

鸥大使气呼呼地离开了她的实验室。


如果那时候知道,那是他们之间最后一面,她会不会选择等鸥上了飞船再告诉她自己不去了呢?蓉生物坐在实验室里,看着窗外。

大气污染严重,人类只能呆在有循环空气的室内或密闭空间里,窗外什么都看不见。她想象着在十几光年甚至更远的地方,鸥大使正在和寻找新星球的人一起努力。

至少,不该在临别前惹她生气的啊。

蓉生物低下头,打开了电脑。里面是她和鸥大使在这件半是监狱半是实验室里,被摄录机录下的画面。——因为活体蜜蜂在狭小空间里存活了十分钟,她兴奋地冲过来拥抱自己。

“只要地球有希望,我们就会回来。相信我们,也相信自己。”电视里,宇宙飞船的广告正在播出着。

蓉生物笑了笑,抚摸着电脑屏幕上鸥的脸。

她一直都相信鸥大使说的,要有希望,要有信心。蓉生物深吸了一口气,站起身,投入到实验中。

她的手边摆着一个电子屏幕,上面是一条当日新闻——鸥大使和OPPO小组寻找星球外生命时遭遇事故,飞船在X5-3222星球坠毁。鸥大使的照片出现的屏幕上,渐渐隐去。




tbc.


这次不虐吧,我尽力了【摊手】


最终帕cp预告:白鸥、鬼鸥、晨鸥、撒鸥,以及……那些年,你鸥挂过的男票/老公,大概叫做NPCx鸥?


评论(26)
热度(380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